地址: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80號

電話: 2575 0470

傳真: 2834 8141

電郵:lchops@tungwah.org.hk

資訊科技科

資訊科技科課程特色

資訊科技本身不是一門學科,而是一種學習策略、一種學習手段。因此,資訊科技科是與別不同的學科,它不應被視為一個獨立的科目,而是與各個學科相互連繫的科目,讓學生把從資訊科技科中所建構的知識體現到各個科目中。資訊科技科的學習性質不限於知識的獲取,使用電腦的技能和正確態度也是我們所重視的。

 

課程發展議會提出學校在不同課程內融合資訊科技的不同路向:

‧發展與資訊科技相關的科目及學習計劃,增進學生的資訊科技知識和技巧;

‧提倡在學校各科的學習中使用資訊科技,藉以加強教師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鼓勵學生應用資訊科技學習,利用資訊科技作為一種教育科技,以提高課堂  中的教學效果。

 

資訊科技科課程之總目標

資訊科技科的學習目標是要讓學生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具備利用資訊科技有效地處理資訊的能力,以便終身學習。學生可以資訊科技作為資訊檢索、知識探究、溝通、協作、分析及個人發展的工具,處理學習上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校本學習目標

  1.以任務為本,結合學科知識,讓學生掌握協助學習的工具,從而學以致用,並促進終身學習。

  2.從認識到運用資訊科技中,發展學生的判斷、分析、推理、 想像和創作等思維能力。

  3.透過資訊科技教育,讓學生明白保護知識產權及版權的重要性。

  4.透過課堂活動,提高學生運用電腦的技能,培養他們對學習電腦的興趣。

  5.透過不同的課外活動,照顧個別差異,讓能力較佳者掌握更多技能。

  6.引導學生走向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及電腦世界。

  7.學生能自我建立使用電腦的適當守則,了解正確使用的方法及態度。

  8.增加學生接觸使用電腦的機會,擴展他們的求知慾。

  9.指導學生正確提取網上資源,以至能培養自學的精神。

 1 0.透過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讓學生掌握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

 

透過計算思維-編程教育

  1.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和解難能力,教授基礎的計算思維概念和技巧,如分解問題、模式辨識、抽象化等。

  2.教授編程基礎,讓學生學會使用編程語言創造程式,學習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語法和結構。

  3.強調計算思維和編程技術的應用,讓學生學會運用計算思維和編程技術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如編寫遊戲、開發網站、設計應用程式等。

  4.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創新能力,鼓勵他們發揮創意,設計和開發自己的程式項目。

  5.強調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讓學生學會在團隊中合作,共同解決問題和完成項目。

  6.將樂高(Lego)編入低小課程,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

 

資訊素養教育

  1.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基本概念和技能的理解和應用能力,包括電腦硬件和軟件、網路和通訊技術等。

  2.幫助學生了解和應對數位世界的風險和挑戰,包括資訊安全、隱私保護、網絡欺凌、虛假資訊等。

  3.提高學生的資訊搜尋和評估能力,教授學生如何使用資訊科技來搜索、分析和評估資訊的可靠性。

  4.培養學生的創新和問題解決能力,鼓勵學生使用資訊科技來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5.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和國情,明白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