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80號

電話: 2575 0470

傳真: 2834 8141

電郵:lchops@tungwah.org.hk

常識科

常識科課程特色

常識科是跨學習領域的學科,注重知識、共通能力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之培養。本科綜合了「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學教育」及「科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的學習元素,促進學生終身對知識的探求。

  • 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及多元化學習模式,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解難、探究及自學能力;
  •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活動,豐富學習經歷,拓寬視野;
  • 推行科學及科技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及探知能力;
  • 培養學生對時事的關心,成為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
  • 培養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促進健康身心靈的發展,並以保護環境為己任。

為了讓學生對核心學習元素的特定課題,作更深入的研習,本科安排了不同的學習活動,包括:全方位學習參觀、專題研習、科學小實驗、參與式活動、科學小實驗等等。

發展STEAM

為發展及持續優化校本STEAM研習活動,2022-23學年參與了由香港教育大學卓越教學發展中心主理的「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支援計劃。是項計劃以四年級學生為對象,選取了第4冊《健康的身體》的單元一《精明飲食》為主題,進行教案及教材設計。本計劃目的是讓學生了解飲食健康的重要性,並認識到不良的飲食習慣和進食不健康的食物可能導致的都市病。通過實驗和探究,希望讓學生們對食物成分與熱量有更深入的了解,並激發他們的創造力,設計健康的零食。在活動過程中,學生表現十分積極投入,可見學生享受學習過程。

 

此外,本科22-23學年亦在學習活動週設有STEAM研習活動,包括:

級別

STEAM研習活動

一年級

座枱相架設計

二年級

不倒翁製作

三年級

不可能的飛機

四年級

電動小艇

五年級

電磁奇合

六年級

投石器

希望藉著STEAM研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促進合作、激發興趣和培養問題解決能力,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全面發展的學習環境。

發展正向教育

為發展校本正向教育的課堂活動及教材,2019-20學年參與了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主理的「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支援計劃。旨在運用小班教學的元素和結合正向教育的理念,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及培養正面積極的學習態度。是項計劃以一年級學生為對象,選取了第2冊《學校生活》的第三課《學校大家庭》為主題,進行教案及教材設計,而任教的時間於十二月至一月進行。 計劃內容包括工作坊、備課會、觀課、教學交流會及檢討會等,參與計劃的學校之間亦有分享各自的校情及教學安排,促進互相學習,氣氛良好。

Top